摘要

  本校自民國53年創校以來,即重視學生學習成效,不僅是傳統性總結性評量成績(升學表現)表現亮眼,同時注重形成性學習過程中各項學習活動的設計與安排。因此辦學品質頗受社會大眾肯定,迅速躋身臺北市明星學校之林。

  規劃學生學習活動時,以「保障學生獲得適性的學習機會、培育學生擁有合宜的學習態度、確保學生習得有效的學習方法、學生都有均衡豐碩的學習成果」為核心思考,希望透過各項學習活動的設計,培養學生成為「自立、積極、樸實、快樂」的「世界公民」。

  回顧本校經營歷史,正逐步落實實踐上述學生學習願景。自民國87年改制為完全中學以來,即以培養學生「八大關鍵能力」為目標,做為課程及活動的核心概念,開設專題研究、第二外語、學術講座……等課程,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與視野高度。近年來,呼應學生多元學習的教育精神,高中部學生除既有的部定課程外,同時規劃具有世界公民觀的學習活動,例如:GLCP全球多元文化交流計畫、國際交換學生、飢餓三十體驗、創意多樣的領域特色活動及本位課程……等等,以潛移默化形塑學生的學習態度與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社團格局方面也力求突破,成立以服務學習為內涵的服務性社團,例如:藍十字會社、天真康輔社、春暉社……等等,藉由服務學習涵養學生良好的品格;為滿足特殊學習需求,設有高國中身心障礙資源班、學習資源班、高中數理資優班及國中數理菁鷹班,提供多元適性的課程,確保每位學生都有適切的學習機會。此外國中部與高中部資源共享,共同舉辦各樣學藝活動,深植學生學力、開展學生視野,確保學生均能擁有豐碩的學習成果。

  為確保學生學習品質,除了學習活動的規劃外,校園硬體設備及教學環境亦不斷地提升改善,校舍的翻新、K書中心的成立、智慧教室的建置……等等,均是親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期許在軟硬體的精進下,能夠提升學學生學習成效。

 

關鍵字:基礎學力、關鍵能力、良好品格、健康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