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第2學期

  • 各科平均不能在60分嗎?(104)

答:各科考試主要目的是檢驗同學的學習成效,命題老師依題目難易度、鑑別度認真出題,對於 平均較低的情形,教學研究會也會進行試題分析,於下次考試調整改進。

  • 大型考試發考卷的方式,建議比照正式考試,統一發卷完再作答。(104)

答:段考成績與申請、登記分發無關,學校考試僅1位監考老師,無法統一發卷完再作答。

  • 選組後沒有上的課程,是否可以請學校安排把課程加進去?例如:地科、生物(104)

答:學生選組仍應依個人的興趣為考量,學測每位學生都要考國英數自社5大科,考慮高二配課 以全面開課方式辦理,惟請家長明瞭不同類組各科上課節數不同,所提建議將請本校課發會討論。

  • 藝能科,應不影響或者打擊學生信心,成績不要給太低。(104)

答:本校各科定有日常成績的評量標準,每位老師均依此標準進行評分,會將意見轉達藝能科老師,請老師對學生之評量成績作常態分配,也請孩子重視藝能科,繁星推薦每一科的成績都要納入統計。

  • 學期總成績無排名,建議教務處增列。(106)

答:家長可利用學校網頁查詢學生段考成績與學年成績,由大直高中首頁進入,請點選右邊「學 生與家長」欄位,進入高中查詢系統,先選擇所要查詢的學年度,以個人學號為帳號,以學生的身份證號碼為密碼進入查詢即可,可以看到個人的類組排名與全年級排名。

  • 家長反映,高二社會組、自然組課程結構與其他學校不同,原因為何?可否針對學測、指考需求考量而有所調整?(107)

答:目前各校均先以學測為主要目標,因此在高二不分類組均盡量上到學測要考的科目,學測的範圍是高一二的課程,到高三時學生同時要上高三教材,又要準備學測,因為有約7成學生最後要考指考,高三學習應學測與指考兼顧,高一二即應努力課業,高三時較能從容面對課業壓力。

  • 家長關心:參加指考學生與以申請繁星入學的分流安排。(301)

答:根據以前經驗,高三約有7成學生最後要考指考,高三同學每人有不同目標,有一部份是申請與指考兼顧,有一部份是完全只準備指考,輔導室會辦理大學申請的模擬面試,任課老師則以指考為方向,同學要同時準備申請、校內段考與指考,繁星與申請上大學的同學仍應完成學校課業。

  • 希望學校可以製作「完整升學相關重要時程表」---警大、繁星、個人申請、分發…等之報名、放榜等確切時間。(307)

答:開學第二週即發給高三同學,每人一本升學相關資料,明載各項升學時程,每一項報名前均會再三提醒同學。

  • 希望學校重視「公共服務」的宣導,鼓勵同學多從事公共服務。(106)

答:學校素來甚為重視學生從事公共服務,因自幼養成為人服務的襟懷,他日將成為重視群體大我的社會公民。學務處同仁於公開場合會多做宣導鼓勵,希望大直孩子發揮愛人如己的精神。感謝家長的提醒。

  • 社團活動費用,熱舞社近10,000元,該如何處理太高的社團費?學校對 社團收費也該注意。(202)

答:據了解熱舞社社費並非10,000元,社費是1,500元。目前熱舞社同學利用儲蓄方式累積六月份成果發表會的支出,每位同學都需繳交家長同書方能進行,社團指導老師也會再跟同學們強調勿過於花費,以有限的金錢達無限的成果。學校對於社團的收費目前沒有統一的規定,因每個社團所需不同,有社團需要外聘老師自然需要教師鐘點費用,有社團只是借用學校活動場地或用具則完全不收社費,目前活動組對於社團的社費採取需印發收據方式管理,未來也會建議社團在選社之前公布該社社費金額,讓同學列為選社參考。

  • 學校對社團活動時間限制?(202)

答:學生社團活動時間為每星期五下午第八節,此為規定的綜合領域課程。學生在上課期間每週二、四、五三天中午午休可以申請公假進行社團活動練習或開會。放學課餘活動時間遵照學校規定六點半結束,若假日須到校進行社團活動則須於二個星期前提出申請。學校對同學亦常常提醒要把握時間,勿花太多時間在社團活動上,須兼顧家庭與課業,往後活動組仍會以此叮嚀同學。

  • 希望為家庭環境較不好的同學,在畢旅費用上協助。(207)

答:沒有問題。每次旅行社都會提供10位同學半價,若是多於10位,學校則會以仁愛基金協助清寒同學。

  • 希望學校安排學長姐回來,介紹學校科系。(207)

答:1.目前學長姐不定期返校時,多會經由熟識之老師安排於課程中入班分享。
2.輔導室定期於每學年第一學期安排8場學群講座,邀請不同學群之大學教授蒞校,介紹其專長之學群下各系學習內涵與特質需求(例如:100學年度邀請了政大政治、中央資工、長庚醫學生物技術等系;99學年度邀請了交大材料、政大資管、世新圖文傳播等系)。預期效益為學生在校三年可參與12場不同學群之講座,認識不同學系,並有機會接觸12所不同大學之教授;如此,將可有更為寬廣的涉獵、瞭解。

  • 學校網站可以分為國中和高中部?目前網站過於雜亂,還有錯字。(104)

答:因學校有許多全校性的事務,不僅僅針對國中部或高中部。公告資訊較為混雜的原因為原本公告分類不明確,目前已進行調整,將對學生/家長的重要公告訊息與校內外的活動競賽資訊分開,應較容易找到學生或家長較為關心的重要資訊。為了避免重複置入相同資訊與造成版面複雜,日後將注意分類置放及隨時更新,來達成資訊公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