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第2學期

  • 有家長反應上學期以來許多學科有不少報告、微電影、小論文等,立意雖佳,但孩子能力與時間均有限,疲於應付。(102)

答:本校於學期初已經有協調各學科,錯開各項報告時間,並且整併學科活動與大型作業,希望能考量學生學習時間,並達到活化教學與多元評量。

  • 學習歷程是否可以e化?(103)

答:本校已建置大直e課室,並鼓勵各科老師多加善用,在大直e課室中,所有學生的檔案會建置於e課室中,以利學生於高三申請入學時,可以下載使用。

  • 學生未來的目標尚未確認。(107)

答:確認目標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即使確認目標,也有可能鬆動念頭,而改變目標。不只青少年,成人也有失去人生目標的階段。因此,輔導教師在生涯規劃和生命教育的課程中,主要是提供給學生很多外界的資訊,以及拋出各種生命的議題,透過這些資訊的統合,可能會不斷地出現新的目標,或者依舊還是沒有目標,不論是哪一種狀態,這些是正常的。

人生是不斷透過探索,去追尋自己期待生活的一段歷程,更甚至要不斷地在各種階段和群體之間尋求平衡。人生不像一般的外出活動,每次前進時,必定會有自己想去的目的地。人生是不斷地透過探索,讓自己有一個隱約可以前進的動力,漸漸地,目的地會越來越明朗。而即使還是沒有目標,但因為自己努力地持續探索,這過程自然可以形成一種隱形前進的動力,那種動力將會讓自己的內心出現一種踏實感,將不會對沒有具體人生目標感到停滯、感到害怕。

而家長的角色就是陪伴、支持與喝采。也歡迎同學主動向輔導老師或導師約時間洽談以更了解自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