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學校SWOTS分析與因應策略

以下SWOTS分析係由本校校務計畫發展委員會經多次會議研討,配合本次高中優質化計畫,就學生、教師、行政團隊及學校設施等項目進行優勢、劣勢、機會點與威脅點分析,並據以提出因應策略。

項目

S.優勢

W.劣勢

O.機會點

T.威脅點

1.高中部知名度與聲望日漸上升,登記分發入學之學生素質良好。

2.學生可塑性大,富學習潛力,經教師努力調教,均能發揮所長。

1.許多直升學生原本國中學習基礎不夠紮實,升高中後課程銜接稍嫌吃力需加強輔導。

2.班級數少,學生可學習之楷模相對為少,競爭力相形也較低。

1.高中部獲准設立學術性資優班,能吸引數理優秀學生選擇就讀。

2.復北地下道與內湖捷運通車之後,可望提昇各區優秀學生就讀意願。

1.社區內濱江國小與永安國小均為全新校舍,畢業生進入本校就讀需適應老舊校舍

2.社區內濱江國中亦為新設學校,影響國小畢業生選擇就讀本校國中部意願,該校畢業生就讀本校,也有適應問題需考量。

因應策略:全面關照所有學生

1.依特殊學生的需求進行編班、編組,擬定個別指導計畫,協助學生適性發展;讓優秀學生成為卓越精英,讓學習弱勢學生透過各項扶助計畫,能順利完成中學階段的學習;所有學生在充滿教育愛的大直園地中成長並茁壯,具備應有的關鍵能力及足夠能量,勇敢邁向下一個學習旅程。

2.以獎學金的發放,提高優秀學生就讀本校的誘因,使社區內之優秀子弟不必四處奔波,留駐校內。

3.加強宣導本校特色,例如:數位、國際與創意特色的課程,或者人文關懷校園設施……等等,使大直特色吸引更多學生就讀。

4.架設數位學習平台,提供個別化、適性化學習環境。

項目

S.優勢

W.劣勢

O.機會點

T.威脅點

1.高中部教師素質整齊優秀,擁有高度教學熱誠。

2.資深優良教師群發揮重要功能,願意主動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或參加其他成長社群。

 

  1. 教師忙於教學及備課,致校外進修意願略低。

  2. 各科教師專注本科教學,以致跨科之橫向聯繫較為不足。

 

1.教師專業已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將刺激教師積極增進個人專業。

2.教學視導日漸普遍,教師較有意願讓專家、同儕與家長協助參與教學改善工作。

1.部份教師嚮往前三志願明星學校,有時心生異動,難以挽留。

2.因應少子化問題,教育局控管正式教師員額,校內代理教師日益增多,教學品質不易確保,家長也時有怨言。

因應策略:全面促進教師專業

1.持續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及教學輔導教師方案,提升教師專業素養。新任教師及新進同仁除參加上述方案增強教師專業之外,教師會推動「大手牽小手,夫子開心走」,提供寶貴教學資源,關懷與協助新進成員,使能快速融入大直溫馨家園,為打造大直「專業品牌」共同努力。

2.發揮教學研究會專業功能,提供教師增能研習,讓專業社群的力量協助每位老師成為優秀的好老師,並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3.加強教師e化教學能力,打造數位教學平台,發揮數位教學成效。

項目

S.優勢

W.劣勢

O.機會點

T.威脅點

1.行政人員素質高,在校長以身作則帶領下,認真負責、努力創造學校營運績效

2.行政同仁透過各項專案辦理,增加行政歷練,提升工作效率。

1.完全中學之工作份量大於一般學校,行政負荷過重,容易心生異動。

2.行政同仁被期待提供更高的服務品質,工作壓力更大。

1.校務行政電腦 化之後,各項行政業務日趨完善,職務更替時能夠順暢進行交接,不因退休或異動而影響校務運作。

1.行政工作吃力不討好,教師兼任意願日漸降低。

2.高國中學生年齡層分佈大,諸多行政作為須同時兼顧,挑戰性高

因應策略:全面激勵行政效能

1.以「打造優質新大直」為共同願景,讓學生、教師及家長了解願景目標與各項配合計畫,藉擴大參與提高執行效能。

2.辦理研習、講座或讀書會,引進品質管理理念,增強行政同仁相關知能。

3.適時辦理行政同仁心靈紓壓活動,即時獎勵、關懷同仁各項表現,以學校願景引發同仁服務的熱誠,確保學校之行政運作持續穩健、踏實並且有創意。

項目

S.優勢

W.劣勢

O.機會點

T.威脅點

  1. 教學大樓為三棟式連棟建築,學生上課、活動或聯繫,甚為方便。

  2. 教學大樓雖為稍嫌老舊,但經教育局校園優質化工程整修後,給予校園嶄新氣象。

  1. 老師完成資策會訓練,具有未來教室之使用能力,然校內設施明顯不足,未能人盡其才。

  2. 學生積極參與專題及科學研究,但相關設備不敷使用。

1.北安國中即將興建活動中心,有機會分享相關設施。

2.把握各項專案申請機會(包含高中優質化),爭取校園各項設施逐年更新,以符合學校師生之需求。

  1. 鄰近本校之麗山高中及內湖高中,為新設高中,校舍規畫及外觀均較本校新穎,吸引多數學生就讀意願,相形之下校舍及設施明顯不如。

因應策略:全面營造優質校園

1.經校園整體評估後,唯有爭取各項補助款項,方能針對老舊校舍加速整修,重新規劃符合高中需求之優質校園,讓學生擁有更完善之學習空間。

2.為突破校舍老舊之限制,積極爭取優質化專案經費之挹注,完成未來教室之設置,並添購各項優質化設備,發展符合專業、數位的課程,提高師生之國際視野,擁有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3.建置完善之e化教學與學習環境,整合各項教學資源,構築e化學習網絡與平台,使資訊科技更普及應用於各領域教學中,提高學習興趣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