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目標

(一)校務發展目標

  本校於87學年度改制為完全中學,在全體教職員工及學生共同努力之下,擬定學校願景為「營造互信守法溫柔敦厚的和諧校風、培育自立積極樸實快樂的世界公民、形塑人文科技永續發展的學校特色、建構終身學習多元民主的優質學園」,依此願景發展校務計畫。成立「校務計畫發展委員會」,以SWOT分析了解學校的優勢劣勢,經多次對話與溝通逐漸凝聚共識,提出中程校務發展計畫草案。 再由行政會議、教師相關會議充分討論,提供修正建議。廣徵各方修正意見之後,校務計畫發展委員會再據以修訂計畫。

  在研擬本校101-105學年度教育發展計畫的過程中,係以「學生為中心」提供全人教育為基本目標,配合教育部有品運動、提升中學生國際視野計畫、高中優質化計畫、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臺北市優質學校、教育111等各項優質指標,審慎擬定校務發展目標如下,期望國中部高中部持續雙軌並重並行,延續創校傳統-國中優秀、高中卓越,成為典範完全中學:

  1. 厚植學生關鍵能力,涵養學生良好品格,培育大直樂活青年
  2. 深耕教師教學實力,提昇教師專業能力,激勵教師終身學習
  3. 落實執行部定課程,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奠定學生基礎學力
  4. 建立健康促進學校,強化師生運動休閒,打造健康活力學園
  5. 佈建專業輔導網絡,整合學校社區資源,全面關照所有學生
  6. 營造優質安全空間,精緻規劃校舍改建,展現綠能校園風貌
  7. E化社群資源共享,資訊深化教學創新,建構雲端科技學校
  8. 提昇行政專業效能,落實推動教育政策,組織創新和諧團隊
  9. 整合社會教育資源,鼓勵家長正向參與,形塑學校專業品牌

(二)優質化發展目標

  前述校務發展目標是「全面」、「全人」的教育,為配合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計畫,本校另行擬定「一項宗旨」、「兩大目標」「四個面向」、「六大核心概念」為99-101學年度優質化主軸,一項宗旨是以「打造優質新大直」為本校發展之重要願景;兩大目標為「菁鷹大直,雲端密碼」,便於將優質目標深烙腦海;四個面向是以「學生學習、教師專業、課程發展及學校特色」作為優質發展項目;六大核心概念則是指三年優質化過程中,所有人事物追求的優質方向-「人文、關懷、國際、創意、專業、數位」。具體做法簡述如下:

  1. 全面關照所有學生,弱勢學生獲得足夠的關懷與扶助、菁英學生能夠充分發展所長、全體學生更有足夠能力迎向未來。
  2. 發展具備創意、國際、人文、關懷、數位、專業的課程與教學,以培育學生適應未來生活的基本能力。
  3. 教師透過專業社群、發展評鑑、教學輔導等方式進行專業成長,具備終身學習、與時更新的專業能力,建立教師專業品牌,追求教學卓越。
  4. 激發全體教職員生之創意,以發展學校創新特色,建立優質新大直的品牌,促進學生學習、課程發展與教師專業。
  5. 更新學校e化設備與環境,加強教師e化教學能力,打造弱勢學生學習平台及教師數位教學平台,提升校園雲端意向。

  期待透過優質化各項措施,使全面關照學生、優質課程教學、教師專業發展及學校創新特色等四大面向彼此正向影響,以人文、關懷、國際、創意、專業與數位為共同達成的優質方向(參見以下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