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核、省思與改進策略

  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之申請通過,對本校之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不僅促進校務經營觀念的更新,同時經費的挹注,補充既有經費的限制。各項經費之使用及計畫進度之控管攸關整個計畫的成敗,因此必須落實檢核,本校管控檢核機制如下:

  1. 定期行政會議之內部自我檢核:
    每月一次主管會議,由各子計畫之撰寫,到專案列管進度及執行成效,再到新年度計畫之提報,形成最基本的管控機制,藉由檢核工具讓內部檢核更形完整。
  2. 各學科召集人之執行成效檢核:
    不定期召開召集人會議,經由教師協助檢核相關計畫的執行是否達成計畫目標,是否照顧到普遍多數學生,以及是否符合學科教學需求。透過第一線教師的具體回饋,適時修正執行方向,真正落實優質化提升教學品質的目標。
  3. 兩次專家諮詢輔導之外部檢核:
    上下學期各一次的諮詢輔導會議,諮詢輔導委員提供了專家意見及友校經驗的分享,例如:須由下(教師教學需求)而上(行政團隊)的計畫形成模式、成立教師專業社群、結合外部資源……等意見,使各項計畫執行更顯順利,對學校行政文化亦產生良性的影響。

  回顧去年行政團隊決定參與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的申請,從凝聚共識、計畫的撰寫,再到執行,經歷了一連串的磨合與陣痛掙扎。諮詢輔導委員適時提點可以調整的關鍵方向,也形成執行上的因應策略: 

  1. 建立由下而上的扎根發展模式。
    改變過去「行政團隊發想,學科執行」的模式,竭力邀請學科召集人瞭解優質化目標,協助進行領域對話,提出學科優質發展需求。分別以「校務發展五四三」、「從閱讀開始吧」及「為優質加把勁」為題,進行三次正式或非正式聚會,為優質化把關與獻策,既切合學科需求,亦激發學科執行的動力。同時也為下學年度優質化計畫催生。目前各科提出初步構想如下:
    • 英文科:設置語文情境教室,約250萬元,包含遠距教室、群組教學設施、電子白板、英聽英檢視聽設施……等。
    • 數理科:以專案方式向臺北市教育局申請補助,設置數理專科智慧教室,約300萬元。電子書包實驗方案,約100萬元。跨校教育合作方案(含:專題研究及校際交流計畫──中科實驗高中)
    • 國文科:四書教材編輯。
    • 資優班:暑期校外學習營隊、跨校資優專題研究發表合作。
    • 社會科:新社會主義進階版計畫。
  2. 成立教師專業社群。
    以閱讀為主軸,成立教師專業社群,初步成立國文領域(閱讀與語文表達)、跨領域(閱讀《成就每一個孩子》、《自由寫手》、《街頭日記》)及家長讀書會等,雖然聚會次數不多,尚未構成專業社群成立要件,但對於教師間凝聚共同想法,彼此支持與協助,共同成為專業成長的夥伴。同時,各教學研究會亦積極轉型為學科專業社群,先以讀書分享的方式進行初步轉型,由自發性提出閱讀書單,例如:國文科(巨流河)、英文科(在巴格達遇見珍.奧斯汀及一則友誼與勇氣的真實故事)、數學科(啊哈!有趣的推理)、自然科(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社會科(雷夫老師的莎士比亞課-第56號教室的奇蹟)等,藉由閱讀的分享與推動,逐步系統地落實教師專業的成長。
  3. 整併計畫,聚焦成效。
    99學年度提報的子計畫共計16項,不免過於龐雜,執行上有所困難,因此100學年度將整併成12項子計畫,使計畫焦點更形集中,除保持原計畫或刪除外,變更計畫名稱,增加內涵計有「教師專業增能計畫」及「弱勢學生增能計畫」;以學生學習為主體,整併為「樂活青年培育計畫」;以教師e化增能及校園資訊升級需求為主體之「雲端學園升級計畫Ⅱ」及新增學校創新特色計畫──創意閱讀旗艦計畫,以推動學生閱讀、小論文、書展、學術講座等。整併情形如下表所示:

深耕向度
99學年度計畫名稱
100學年度
整併情形
新計畫名稱
優質課程教學
1-1菁英學生紮根計畫
沿用
1-1菁英學生紮根計畫
1-2學生專長特訓計畫
沿用
1-2學生專長特訓計畫
1-3創意課程發表計畫
刪除,融入其他計畫中
 
1-4國際視野擴展計畫
沿用
1-3國際視野擴展計畫
教師專業發展
2-1班級經營大師計畫
變更計畫名稱,增加內涵
2-1教師專業增能計畫
2-2教師專業評鑑計畫
沿用
2-2教師專業評鑑計畫
2-3教學輔導教師計畫
沿用
2-3教學輔導教師計畫
2-4教師e化增能計畫
併入新4-2
 
弱勢關懷扶助
3-1關懷網絡建置計畫
變更計畫名稱,增加內涵
3-1弱勢學生增能計畫
3-2留駐菁英獎助計畫
沿用
3-2留駐菁英獎助計畫
3-3弱勢學生獎助計畫
沿用
3-3弱勢學生獎助計畫
3-4 e化學習輔助計畫
併入新4-2
 
學校創新特色
4-1關鍵能力培育計畫
併入新4-1
 
4-2未來教室創新計畫
併入新4-2
 
4-3樂活青年養成計畫
4-1、4-3計畫整併,學生學習為主
4-1樂活青年培育計畫
4-4雲端校園升級計畫
2-4、3-4、4-2及4-4整併,包含硬體設備、e化教學與學習。
4-2雲端學園升級計畫
 
新增,推動閱讀、小論文、書展、學術講座、班級輪讀等
4-3創意閱讀旗艦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