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學校現況SWOT分析與因應策略

  以下SWOTS分析係由本校校務發展委員會經多次會議研討,配合本次高中優質化計畫,就學生學習、教師教學與課程發展等項目進行優勢、弱勢、機會點與威脅點分析,並據以提出多項因應策略。

(一)學生學習的分析

 

 

內部因素

 

 

外部環境

S 優勢

W 弱勢

 
  1. 高中部多元入學之學生素質良好,可塑性大,富學習潛力。
  2. 直升學生可協助外校入學學生適應學校環境。
  3. 學生富有愛心與耐心,願意參與服務性工作。
  1. 部份學生的學業成績、人際互動或家庭經濟需要關懷與協助。
  2. 班級數少,學生可學習之楷模相對為少,競爭力也相形較低。

 

O

機會

  1. 高中設立數理資優班,能吸引優秀學生就讀。
  2. 內湖捷運通車後,交通更加便利。

因應策略:培育大直樂活優質青年

 
  1. 以三年期系列性規劃,使全體高中學生均能接受樂活培育課程,在高一奠定團隊合作能力,高二探索個人性向並具備解決問題能力,高三學會面對升學高壓、成為身心靈健全的生活達人。
  2. 鼓勵學生參與服務性社團,培養利他服務精神。
  3. 推動飢餓30或關懷環境之相關活動,培養學生感恩惜福。
  4. 經由教師的細心觀察與探詢,了解學生是否有個別輔導需求,如心靈弱勢、經濟弱勢、人際弱勢或學習弱勢,再由弱勢學生增能計畫或其他社會資源予以即時協助。
  5. 發放留駐菁英獎學金,提高優秀學生就讀本校的誘因,使社區內優秀子弟就近入學,激勵學習士氣。
  6. 配合本校教育111方案,每位學生發展一項藝術或體育方面的專長,提昇學生自我效能,增進優越自信;結合學務處、輔導室與社會資源力量,照顧好每位學生。

 

 

T

威脅

  1. 濱江與永安國小為全新校舍,需適應老校舍。
  2. 內湖與麗山高中校舍均較本校為新,國中部優秀學生易受吸引。

 

 

(二)教師教學與專業發展的分析

 

 

內部因素

 

外部環境

S 優勢

W 弱勢

 
  1. 高中部教師素質整齊優秀,擁有高度教學熱誠。
  2. 資深優良教師群發揮重要功能,願意主動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或參加其他成長社群。
  1. 教師忙於教學及備課,至校外進修及參與教育專業研究意願略低。
  2. 教師專注本科教學,跨科橫向聯繫較為不足。

 

O

機會

  1. 教師專業為社會關注的議題,將刺激教師增進個人專業。
  2. 教學視導日漸普遍,教師較有意願讓專家或同儕參與教學改善工作。

因應策略:全面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1. 持續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及教學輔導教師方案,提升教師專業素養。
  2. 教師會推動「大手牽小手,夫子開心走」,提供寶貴教學資源,關懷與協助新進成員,使能快速融入大直溫馨家園,為打造大直「專業品牌」共同努力。
  3. 發揮教學研究會專業功能,提供教師增能研習,讓專業社群的力量協助每位教師成為優秀的好老師,並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4. 引進宏達文教基金會資源,加強教師品格教育教學能力,培養教師積極正向的態度與良好的溝通能力。
  5. 安排體驗式探索課程(與高一二學生所參與的課程相近),凝聚教師團隊意識,持續點燃教學熱忱,為培育大直樂活優質青年而共同努力。
 

T

威脅

  1. 部份教師嚮往能在前三志願明星學校任教,有時心生異動,難以挽留。
  2. 因應少子化問題,教育局控管國中正式教師員額,校內代理教師日益增多,教學品質不易確保,易招怨尤。

 

 

(三)課程發展的分析

 

 

內部因素

 

 

外部環境

S 優勢

W 弱勢

 
  1. 國中部研發與實施校本課程經驗與成果均豐,可供高中教師參考學習。
  2. 既有專題研究、名著選讀等選修課程,均是教師自行設計,已具課程發展雛型。
  1. 必修課程學分數高,校訂課程彈性空間極為有限。
  2. 高中以升入大學為主,校訂課程幅度如調整太大,可能排擠升學考科,影響學生升學準備。

 

O

機會

  1. 因應免試入學招生需要,各校紛紛啟動特色課程發展。
  2. 外界將課程發展視為教師專業項目之一,多數教師已有共識。
  3. 鄰近大學願意提供適當資源協助學校開設選修課程。

因應策略:以多元選修課程激發教師創意、

提供學生適性選擇

 
  1. 辦理教師研習,增強課程發展知能。
  2. 隨時關注教育政策發展,讓全體教師獲得較為完整的資訊,得以適時調整因應。
  3. 鼓勵教師參與多元選修課程發展,激發教師個人或團隊的創意,使開設的課程更符合學生需求,讓教師專長有所發揮。
  4. 善用校外資源,如實踐大學、大同大學可協助開設設計課程,東吳大學可協助開設人文社會方面的課程,達成校內教師就近學習、學生提早接觸並探索對相關科系之興趣、性向等多重目標。
  5. 設計完備的多元課程樂選計畫,讓學生有充分機會選其所愛,愛其所選,因而達到快樂選修、快樂學習的目的。

 

 

T

威脅

  1. 近幾年課程綱要一直在調整,教師疲於適應教材變動。
  2. 免試入學學生素質差異擴大,教師需要付出更多時間與心力適應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