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學生扶助—弱勢扶助,自主接軌

(1) 弱勢學生增能計畫

計畫目標:

透過教師人力資源整合,協助校內弱勢學生、學習困難學生,讓學習落後學生得到充分協助,以提升學生自信心與學習動機。

計畫內涵:

  • 生涯起航學習計畫:透過生涯規劃課程與個別輔導協助校內學習困難學生檢視時間管理、學習與讀書策略等,以提升學習效果。
  • 教師扶助學習計畫:篩選出本校有學習困難之學生,以分組或個別輔導方式進行學習問題解決及多元化學習,由教師協助進行補救教學之學習輔導,或針對學生個別需要進行多元學習與輔導,除了讓每個學生在學習上不落後,進一步讓每個學生發現自己的學習優勢。

(2) 留駐菁英獎助計畫

計畫目標:

透過奬助學金的發放,鼓勵鄰近地區優秀學生能就近就讀本校,免除學生往返奔波疲累之苦,使其精神體力集中在學習之中,提升學習成效。因優秀子弟就讀,而能落實社區化、優質化高中提升教育品質之目的。

計畫內涵:

  • 對於本校與北安國中選擇直升管道之學生,北北基測驗成績優秀者給予獎學金鼓勵。
  • 對於北適性學習社區內之學生,選擇本校就讀者,北北基測驗成績達一定標準者給予獎學金鼓勵。
  • 整合校內外各項獎助學金之申請。

(3) 弱勢學生獎助計畫

計畫目標:

透過奬助學金的發放,幫助需要協助的同學,使其能不因突如其來之變故而中斷或影響學習,並且創造其美好的未來。同時,針對具有潛能之學生,鼓勵其在學業上追求進步,其所付出之努力得到實質回饋,以堅定其學習行為;而對學測表現突出的同學,給予目標的激勵,使其成為學弟妹典範學習之對象。

計畫內涵:

  • 對突如其來的變故,提出申請後,經校內委員會同意後,給予急難補助金。
  • 需經常性協助之學生,提出申請後,經校內委員會同意後,給予每個月適度額度之補助,使其安心就學。
  • 若遇農曆春節,另給予年節禮金,減輕家庭的負擔與壓力。
  • 對極具潛力開發學生之獎助學金鼓勵(含:各項考試成績大幅進步學生)。
  • 整合校內外各項獎助學金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