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創新特色--激發創意,營造藍海

(1) 樂活青年培育計畫

計畫目標:

辦理各項特色學習活動,傳遞品格價值、涵養人文關懷氣質,培養學生關鍵能力、主動關懷社會、服務社會的認知與情操,培育健康快樂、主動積極的樂活好青年。

計畫內涵:

  • 推動服務學習:辦理小學生生活探索營隊、各式義工團隊(如:輔導小義工、環保義工、圖書館義工、衛教小尖兵等)與社團幹部訓練等,並鼓勵社團主動將服務學習融入社團訓練課程中。
  • 感恩惜福活動:持續辦理大直感飢日、敬師週、包高中祈福活動,傳遞關懷感恩的核心價值。
  • 學科創意學習:持續辦理國文週、英文週、自然科學週、社會科學週、體育特色競賽、健康生活能力課程等學科創意學習活動,拓展學生學習視野,建構樂活學習的價值觀。
  • 辦理新生體驗營隊:規劃完整體驗教育課程,讓同學透過活動能全方位學習,思考生活及學習態度,體驗個人突破與團隊目標,進而培養團隊精神與自我成長。

(2) 雲端學園升級計畫

計畫目標:

本計畫以「學生學習環境的轉變」、「師生教與學需求資源的形式改變」及「遠距教學渴求增加」為三個重要發展方向,搭配申請100年度臺北市教育局專案「智慧教室」及電子書包實驗方案,並延續去年高中優質化「雲端校園升級計畫」,將原建置之簡易智慧教室,提升其功能為「人文與數理學科智慧教室」,以利教師實施科技化教學,提昇本校整體優質教學層次。同時整合目前使用中的e化教學學習平臺及e化增能研習網站,讓整個校園的科技化教學發展有完善的履行,完成「打造虛擬雲端學園、數理人文教育科技化」的學生學習願景。

計畫內涵:

  • 盤點建構虛擬大直校園之缺口:以建造「虛擬完全中學校園」為主要目標,解決師生目前最期待被滿足的教與學需求為先。其重點工作項包含:教師科技化教學方法與資源需要盤點及學生數位學習需求與情境體驗滿足。
  • 未來虛擬校園建置:除建置設備完善的智慧教室外,整合校內系統、平臺、資料庫,輔以投影機、數位攝影機、群組電腦、新一代實物展示台、即時反饋系統、教學錄製系統、無線手寫系統及廣播系統等,協助教師建立新型態教學模式,同時與外部網站資源整合(例如:I WiLL Campus英文教學平臺),方便教師互相交流教學心得和教材,營造虛擬校園學習網絡。其重點工作為:遠距視訊設備更新符合教學需要、落實同步與非同步教學、智慧教室建置擴散推展。
  • 教學實驗試行與深化發展:推廣英文科教師應用於作文教學、數學教師應用於及三角函數教學的經驗,激發起各科教師積極參加研習的實際行動,師群間同儕教學觀察且各學群密切交流,並辦理相關研習活動,促進學科間水平間的教學遷移,以及年級垂直間的深化應用。其重點工作項包含此分項任務包含:研發語文科智慧教室教學模式、強調學生高互動及探索學習素養、完全中學教學內化及深化、教職員教育科技再培訓。

(3)創意閱讀旗艦計畫

計畫目標:

透過班級共讀、閱讀鼓勵措施暨協同學科教學與指導,期使提昇學生國語文讀寫、閱讀與研究的能力;採購優良圖書,由全體師生共同推薦,透過不同類別書籍之閱讀活動推薦,使學生耕耘興趣領域相關知能或探索個人未來發展方向;為學生創造領略大師風範、增進自我探索、拓展視野提昇高度、建構人生核心價值的機會。

計畫內涵:

  • 好書班級輪讀:以班級為單位自由參加;透過高一二國文老師指導閱讀、融入教學,引導學生深化閱讀。本校高一二共20班,預計由高中國文科老師推薦後,完成圖書採購,新添5-7套專書輪讀。
  • 閱讀心得寫作與小論文寫作比賽:圖書館與老師們協同辦理,引導學生撰寫閱讀心得與研究小論文,並參加校外投稿,參加閱讀心得寫作與小論文寫作比賽,鼓勵優勝學生繼續發展專長,提供獎學金予獲獎同學。
  • 「尋找北極星」推動閱讀與閱讀認證活動:為鼓勵學生閱讀,邀請所有領域教師每學年推薦新書,逐年更新推薦書單。再者,以「北極星」象徵「方位」為意象,鼓勵學生透過閱讀,尋找人生方向,因此,鼓勵學生進行閱讀認證,累積閱讀紀錄,並訂「閱讀之星」獎勵方案。
  • 學術講座:每學期舉行1-2場,邀請社會各領域傑出人士及作家蒞校演講座談,讓學生在中學時期,即有親炙大師、聆聽各界翹楚分享其人生閱歷、心得的機會,培養學生「有為者亦若是」的精神及自我期許。
  • 主題書展及活動:以多元的主題形式規劃呈現,展出校內館藏書籍,同時規劃體驗活動、手作DIY、展覽、書寫學習單或比賽……等相關活動,並提供參與學生獎勵機制,創造鼓勵學生閱讀的情境,推動校園閱讀風氣,讓同學能廣泛且多元的閱讀,並能享受閱讀的樂趣,達到終生學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