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教師專業發展-教師專業增能計畫

1.計畫目標

 (1)教師專業
  鼓勵教師吸收各項教育新知,認真投入教育專業研究,主動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創意規劃學校各項創意課程,以提高教師專業形象。
協助各科教學研究會轉型為符合教師教學需求之教師專業社群,提出自我成長專業進修計劃,取代零星式的研習,以教學需求及專業成長為目的規劃進修內容。

 (2)班級經營
  透過校內外資深導師的經驗傳承、專題講座、深度對談等方式,提升導師班級經營相關能力,讓每位導師都能成為班級經營大師。

 (3)團體動力
  透過資深教師輔導新進教師,無論在課程教學或班級經營都可進行經驗傳承,幫助新進教師適應新的學校環境與工作團隊,增進教師間的互信互賴,促使教師提升團體動能,發揮潛能,積極投入學校工作中。

 (4)潛能激發
  藉由訓練來培養教師正向,積極的態度與技能, 發揮良好的溝通能力成為學生和家長之間的溝通橋樑。發掘面對新挑戰的自信與勇氣,瞭解自己、肯定自己、確立自己的價值觀,培養更積極開放的態度,展現更宏觀的領導人風範。

2.實施方式

 (1)教師專業
  a.鼓勵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進行教學觀摩與教學檔案製作。
  b.各學科按教師需求自主規劃專業成長研習,增進教學專業知能。
  c.辦理教師增能研習,利用全校教師共同時間,辦理相關增能研習,透過實務對談彼此交流,增進教師教學技巧、班級經營、課程規劃與評量等專業知能 。

 (2)班級經營
  a.定期召開導師會議,隨時檢視班級經營狀況與溝通各項行政事務。
  b.辦理導師成長工作坊,以多元活潑的體驗方式,讓導師們相互交流分享,增進導師彼此間的情感與班級經營技能。

 (3)團體動力
  「大手牽小手,夫子開心走」,與教師會合作針對新進教師搭配該科資深教師,以大手牽小手的關懷指導,讓新進教師能順利的適應大直的教學情境,縮短陌生不穩定的過渡期。

 (4)潛能激發
  教師身心靈紓壓:教師現今工作繁重,身心靈透支、抑鬱,藉由辦理身心靈課程以放鬆、重建、平衡,使教師工作加能有力,進而協助學生積極有效學習。

3.受益對象:高中部全體教師
4.預期效益

 (1)教師教學
  提升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人數。六學科分領域專業成長研習各二場,共計12場。全校性教師專業知能研習共二場。

 (2)班級經營
  提升導師會議品質與績效,公告每次會議紀錄並落實控管與執行各應辦事項。導師班級經營與教育熱忱有效提升,各項研習與活動滿意度達70%以上。

 (3)團體動力
  為每位新進教師(小手)配對一位大手教師,協助適應與瞭解大直校園文化,並將諮詢輔導紀錄,撰寫成歷程記錄彙集成冊。

 (4)潛能激發
  透過工作坊、成長營的活動辦理,有效提升教師團體動能,增進互信互賴的夥伴關係,提升教師自我潛能與教師專業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