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課程發展-創意課程樂選計畫

1.計畫目標

 (1)提供第二外語、專題研究、校本課程,以及教授開講四種不同類型的課程,讓高一學生可依其性向與興趣進行多元選擇,並從中獲得不同的啟發與收穫,並達到本校培育學生具有人際溝通、藝術鑑賞、創造思考、團隊合作、問題解決、規劃組織、口語圖文傳播及資料蒐集分析等八大關鍵能力。

 (2)第二外語課程開設日文與法文兩個語種供學生選擇,除了課堂的語言學習外,學年中會安排有朗讀比賽、文化週活動、國際交流、專題演講及電影欣賞等,並在學校環境中設置有日本與法國兩個文化角落,讓學生除了語言知識外,亦能在生活中感受他國文化氛圍,激發學生對與第二外語的學習興趣。

 (3)專題研究開設國文、生物、數學、社會與多媒體五門課程,皆為一學年的課程設計。選修學生會在課程中探索與發現個人有興趣的議題,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透過蒐集文獻、彙整資料,並經統整、歸納與分析後,撰寫專題研究成果,並於下一學年度舉行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讓學生有機會展現其研究旨趣、研究過程、研究發現與心得感想。

 (4)校本課程暫由國文、英文、數學與社會共同開課,以三週為一單元進行課程安排,透過活潑創新的課程設計,激發學生思辨能力、口語表達能力、邏輯推理能力及培養人文關懷尊重與落實公民行動參與。

 (5)將校本課程逐步發展成為本校特色課程,由單元性的課程設計開始試辦,逐步發展為全學年全年級共修的學校特色課程。

 (6)教授開講結合了本校周邊的實踐大學、大同大學與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以策略聯盟的方式,聘請教授開設不同類組織基礎課程,供學生自由選修,以開闊學生學習視野,並能多元試探學生的興趣專長與未來的發展方向。101學年度將開設服裝設計、工業設計、動畫概論,以及身體創意與多元智慧四門一學年的課程。

2.實施方式

 (1)第二外語、專題研究、校本課程,以及教授開講為本校校訂選修課程,每位高一學生均須擇一選修。 

 (2)本課程為一整學年(含上下學期)之課程設計,故經課程排定後,不得提出轉班之申請,學生須謹慎選擇。

 (3)選課方式依同學個人意願填寫「選修意願說明表」與「課程志願序表」,分兩階段進行篩選。

 (4)專題研究每班人數為15-20人為限;第二外語、校本課程以及教授開講每班人數為25-30人。未達開班人數時,得不開班,已報名學生則協助轉班。

 (5)上課時間為每週二第七節及第八節,第一學期第一週為選課說明會,第二週起依照編班開始正式上課。

 (6)選修課程不另外收取學費(第八節費用已併入輔導費收取),唯教材費用待開課後另行收取。

3.受益對象:高一全體學生

4.預期效益

 (1)第二外語課程 
  a.於上學期舉辦朗讀比賽,下學期舉行文化週發表會,透過不同活動形式的成果展現,讓學生可以多元的展現其學習成效。
  b.學校情境設置有日本與法國二個文化角落,師生可利用於討論、交流與分享,浸淫於該國的文化氣氛中,增進學生對第二外國語的學習興趣。
  c.進一步鼓勵學生參加第二外語大學預修課程,參加第二外國語的檢定考試。

 (2)選修專題研究課程
  a.於第一學期參加學長姐的專題研究發表會,藉以學習學長姐在課程中的研究歷程、研究心得與研究發現。
  b.學年結束時均須有相關課程的成果作品,藉以深化學生的專題研究能力,可以發現問題,並針對問題去解決問題,從其成果中檢視學生是否具備基本的文獻蒐集能力、資料分析能力與學術倫理概念。

 (3)校本課程與教授開講:
  a.課程教學:培養教師課程設計專業知能、發展非紙筆性評量工具,逐步發展為全學年全年級共修的學校特色課程。
  b.學生學習:不同產學合作的經營,透過學生作品的產出與學習單的執行,展現學生學習的成果,培育學生成為具有本校特色「八大關鍵能力」之「樂活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