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教師教學-人文涵養教學計畫

1.計畫目標
  本計畫目標為培養大直學子成為樂活優質青年,使其能具有國際觀與國際競爭力,能具備關懷理解與尊重包容的人文涵養。

 (1)因應全球化之世界趨勢,教師教學透過E化設備,藉由課程設計與教學規劃,培養學生具有優質的英語聽、說、讀、寫溝通能力,增進學生國際競爭力。
  a.聽:教師教學利用LAB教室中的數位聽力設備,結合canbridge活潑的聽說句型文法,再配合可讓學生產生共鳴的生活化影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增進學生的英語聽力。
  b.說:教師教學中的互動討論,帶領學生鼓勵學生,讓學生能以英文口說進行對答,小組之間的討論報告,也按程度使用全英語或部分中文進行。
  c.讀:教師扮演facilitaor,每班每組依程度選書列書單,建立閱讀社群,不同閱讀社群在閱讀過後,除用英語進行學習單的填寫外,亦以英語進行書中人物、劇情的分享,並在LAB教室利用IWILL平台進行線上測驗。
  d.寫:教師以層次性的帶領學生,由句子、段落到文章,透過合併句子、佳作欣賞、錯誤解析等方式,逐步加強學生的寫作能力,從句子開始擴張,增進學生對文章概念、結構的撰寫能力。並輔以criterion線上學習,學生在LAB教室中透過線上寫作平台練習寫作,可以及時獲得美國後端平台對文章架構、用字或文法的立即回饋。教師亦能同樣及時得到學生作文的批閱情況,節省學生作文的批閱時間,在同一課堂中就能針對學生的寫作情形進行檢討。
  e.評量:透過具有公信力的客觀標準、模擬試題,對學生的英語能力進行總結性評量,同時亦為教師英語教學成效的檢測。

 (2)因應多元化的社會脈動,教師教學跳脫課本窠臼,藉由主題帶領與議題討論,培養學生具有關心社會、尊重他人的同理心與人文涵養,增進學生包容理解能力。
  a.GLCP國際遠距溝通
  透過「GLCP全球多元文化視訊會議」的遠距教學,讓中美雙方的學生藉由遠距視訊系統有了連結。教師帶領雙方學生各就分享主題進行資料蒐集整理,再讓學生透過視訊進行溝通交流,除讓美方學生了解本國的風俗習慣外,我方學生亦能感染美方的文化特色,透過雙方的交流互動,增進兩地的關懷理解,提升學生的國際觀。
  b.議題討論
  教師選擇文本、影片,從中設定主題,設計學習單,從家庭、學校到社會,帶領學生討論家人互動、朋友關係或社會脈動,並且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從中體現相互尊重與包容的人文關懷精神。

2.實施方式

 (1)建置軟硬體設施,營造支持語文聽說讀寫全方位的學習環境。
  a.強化遠距視訊教學平台及設備
  b.推動線上閱讀社群
  c.建置英語寫作平台
  d.引進英語聽力訓練資源
  e.營造高互動學習環境
  f.即時線上測驗(大直e學院)

 (2)發展應用多功能語文情境教室之教學模式
  a.教學試行:在完整的軟硬體設備到位後,選定適合的課程單元實施教學實驗,建立流暢之教學流程及活動設計,並評估教學成效,成果將進行校內分享觀摩及校外推廣擴散。
  b.教材教法之發展:發展正式課程中之遠距視訊課程運作模式,以及運用「多功能語文情境教室」實施語文聽說讀寫教學之教材教法,教學模式建立後,將進一步擴展至其他學科領域。

 (3)師資培訓課程規劃
培訓課程內容包括:新購置軟硬體環境操作技能、書商出題光碟與大直e學院試題上傳功能、HiTeach Pro版整合式電子白板軟體、ADAS雲端診斷分析報告解讀、相關設備與教學初階應用,以及執行教學實驗、發展細部教學策略及應用模式(運用工具自行發展與重編教材概念教學)等,進一步提昇教師之教育科技應用能力。

3.受益對象:高中部全體學生

4.預期效益

 (1)完成多功能語文情境教室,提供高互動的教學場域
  a.完成多功能語文情境教室1間。
  b.相關科目教師使用多功能語文情境教室使用率達30%以上。

 (2)整合本校既有資源與外部系統平台,實現同步/非同步的未來教學樣貌
  a.產出教學案例至少3件,案例中包含教學實況錄影及學生反饋意見。
  b.每年級進行英語線上寫作及英語線上閱讀測驗至少2次。
  c.每學期每年級於e學院進行線上測驗活動至少3次。每學期每年級各產出分析系統報告至少3份,以作為學生學習、試題分析參考。

 (3)教學應用深化發展與擴散,擴大本校科技化教學應用之廣度與深度
  a.完成成果報告1份。
  b.辦理教學觀摩會1場。
  c.辦理培訓課程4場。
  d.使用本教室舉辦校內研習人數達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