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優活青年養成計畫

1.計畫目標

 (1)高一:藉由低空體驗教育有效提升新生積極向上的態度,面對困難挑戰的勇氣,並能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一方面增進同學間的情感,促進彼此間的合作,另方面藉以提升班級團體動力與凝聚班級向心力。

 (2)高二:藉由高空體驗教育進一步促進高二學生與分組後班級同學和諧互動,相互照顧尊重、凝聚團隊共識。從高一的團隊合作推及至高二能更加認識自己,發現問題所在,並透過夥伴間相互的激勵與合作,展現領導、執行與協調能力,解決自己及眾人的問題。

 (3)高三:生活教育是一種陪伴,在傳達一種理念。透過課程的規畫安排,以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面向度,全面深入調理身心靈,除可轉移面對高三的課業壓力,也因為紓解了高三面對考試的壓力,更能展現樂觀積極的主動態度面對未來,達到舒壓˙放鬆˙向前衝!並藉由實際操作的方式,教導實用技巧(例如:健康三餐的料理、紓壓按摩、居家環境整理、綠美化環境......等等),幫助學生學習健康的生活習慣及方式,並體會健康生活即是最大財富的重要性,藉以建立未來美好生活品質的模式。

 (4)結合學校願景,本計畫目標在培育自立積極、樸實快樂的世界公民。透過體驗教育、各項特色學習活動與學科週的舉辦,傳遞品格價值、涵養人文關懷氣質,並展現多元學科學習成果。同時,藉由學習課程,大直的學生從個人、家庭到社會,從認識自我到關懷群己,能主動關懷社會,並有服務社會的認知與情操,並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適應未來,成為健康快樂、主動、自律的樂活好青年。

2.實施方式

 (1)高一:新生體驗教育活動。上學期即辦理新生低空體驗教育之活動,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問題討論、創意思考的能力,並藉以提升班級團體動力,凝聚班級向心力,積極合作參與學校各項活動。

 (2)高二:高二高空體驗教育活動。銜接高一新生低空體驗教育活動,辦理高空體驗教育,透過進階的活動激發自我認知、達到情緒管理、發揮潛能的目的,並可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在班級與學校活動中展現領導、執行與協調能力。

 (3)高三生活教育

  a.在「食」的方面:以「健康飲食」概念為核心,教導學生學習各項營養知識與熱量的攝取,設計均衡飲食的菜單,同時認識恆溫機烹調的重要性(食用油在高於攝氏100度的烹調環境,油脂容易轉換成致癌的自由基),並實際操作無煙、少油、少鹽的健康三餐料理。建構「未來廚房」利用「科技」便利生活;面對雙薪家庭忙碌生活模式,強調在家用餐的重要性,增進家庭生活品質,減輕生活壓力,增進學習成效。(以機器烹調取代傳統高溫快炒、繁複備料的烹調習慣。 (上學期))

  b.在「衣」的方面: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臉型身型,以實用的服裝搭配美學思維概念出發,藉由「班級同學分組服飾搭配」的發表型式,設計不同場合與主題,由學生自行準備服裝,交換自由搭配,自行詮釋穿搭品味,再由同學及老師給予回饋,穿出時尚與格調。同時,因應穿著各種需求,畫龍點睛地利用自製別具特色的服飾飾品,創造個人服裝風格。 (下學期)

  c.在「住」的方面:居住的舒適感與安全感在於居家擺飾、動線安排及日常收納整理習慣的養成,課程中除了安排居家環境整理及實際動畫模擬居家擺飾外,同時藉由實境教室的布置,教導物品的收納方式,並運用於實際生活中;植物與花卉的栽植與布置,也是課程重點之一,營造綠色生活空間,可以提升居家生活環境品質,增加讀書效率。 (上學期)

  d.在「行」的方面:擬定健康減重計畫,達到健康自主管理的目標:一方面藉由飲食習慣的建立(包含:熱量的計算、營養均衡菜單的設計、健康烹調習慣的養成),預防過度營養肥胖的產生。另一方面則是運動習慣的養成,適量、有趣的運動設計及計算因活動產生熱量的消耗,以達成熱量平衡的目標。藉此,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並且維持高度的體能狀態,無論讀書準備考試,均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學期)

  e.在「育」的方面:社交禮儀,是人際關係建立的重要利器,合宜優雅的言行舉措,不僅在大學推薦甄面試考試中,為自己爭取好的成績,在未來職場中亦可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課程中,安排形象管理、餐桌禮儀、美姿美儀等課程,幫助學生矯正自身外在的盲點,達到與人和諧相處的目標。(下學期)

  f.在「樂」的方面:以紓壓放鬆為前提,教導學生頭部與肩頸穴道按摩放鬆,不僅可以在高三準備衝刺課業時,達到紓緩緊張與考試壓力的目的,也是日常居家保健的必備技巧。同時,利用植物花卉與精油,學習營造自然芬芳味覺的居家生活環境,達到放鬆與心靈休憩。更利用香草植物的栽種及烹調方式,不但可入菜可茶飲及製作香草植物點心,並能紓壓放鬆增強體力,達到高三紓壓放鬆衝刺的效果。 (下學期)

 (4)結合各學科學科週活動,包含有英文週(上學期)、國文週(下學期)、數學週(上學期)、社會週(下學期)、智慧鐵人(上學期)與科學週(下學期)等活動,透過班級性的英語說故事、詩歌朗誦比賽凝聚班級向心力;藉由個人組隊報名參加新社會˙主義、智慧鐵人競賽與科展,鼓勵學生展現領導能力、組織能力與團隊合作能力,積極參與學校活動。

 (5)落實健康學習護照認證:透過整合性健康學習護照引導,增廣個人學習經驗,例如服務學習認證、個人體適能與跑步運動累計、閱讀活動認證、親山活動記錄等。

 (6)辦理服務學習多元課程與活動:結合學生社團推廣各式多元服務學習型態,透過社團、班級幹部訓練推動服務學習計畫。

 (7)辦理感恩惜福活動:舉辦大直感飢日體驗活動、敬師週活動。

3.受益對象:高中全體學生

4.預期效益

 (1)高一:透過體驗活動的參與,同學更能積極參與校內各項班級性競賽活動,藉由教師與學生滿意度調查了解體驗活動對於班級日後參與各項班級競賽能更有突破性,更具積極參與的動力。

 (2)高二:透過體驗教育的參與,高二同學更能面對自己,了解自己,也更能積極展現自己的專長或願意嘗試不同挑戰,如擔任班級或社團幹部成為領導人、參加各類競賽作不同嘗試。

 (3)高三
  a.食:分組實際設計食譜,在課堂中以恆溫機實際烹調出健康料理。並請學生回家安排假日做一餐,將學習成效實際展現於生活中。
  
  b.衣:透過小型服裝秀,讓學生將自己的服裝與飾品帶學學校,實際進行形象管理、練習搭配,不同組別的學生可以給予建議,並且相互交流自己帶來的服裝飾品,並在走秀的同時,訓練儀容與態度。

  c.住:課程中練習居家布置的安排與居家環境整理,回家後能從自己的房間著手,整理出令人放鬆舒適的休憩空間,並拍成影像於課堂中進行分享。

  d.行:結合體育課程,做有氧課程與瑜珈課程的搭配,計算熱量消耗,並與飲食課程相互結合,了解吃多少就要動多少,達到健康飲食、健康減重的目標。

  e.樂:透過頭部與肩頸穴道的按摩,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並能達到舒壓放鬆之效。

 (4)整體計畫實施後能有效提升同學服務學習熱忱,學習護照公共服務時數累計8小時比例達80%

 (5)整體計畫實施後能有效提升班級同學健康照護能力,每學年意外傷害事故人數降低至500人次以下。

 (6)整體計畫實施後師生參與大直感飢日活動的人數能比以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