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科學人才紮根計畫

1.計畫目標
 (1)辦理各項科學活動或參訪,提供各種科學知識探索機會及增加學生科學學習興趣。
 (2)購買相關儀器設備,使學生有進行多樣化科學實驗與研究的機會。
 (3)針對具有科學長才之學生,給予更多指導,並藉由參加各式科學競賽,增強學生數理科學的實力養成。
 (4)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透過活動與生活經驗結合,達到「做中學」的效果。
 (5)啟發學生對科學研究的興趣,使其及早發掘自己的學術性向,確立未來發展目標,並進一步培育未來國家科技人才。

2.實施方式

 (1)學術研討與參訪:參與科學研討會或講座,活動內容包含專題演講、學術教育(大學、研究中心或教育機構)參訪、科學專題研討會等。

 (2)設備汰換添購:添購必備專題實驗儀器及材料,包含:真空烘箱組、可調式微量吸管組等,以及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相關實驗儀器與材料。

 (3)數理人才培育:包含數理智慧鐵人競賽、數學闖關活動、資優班專題研究、普通班數理類專題研究、相關科學競賽指導與培訓等。

 (4)特色課程開發
  a.奈米動手做工作坊:以營隊及專題研究課程進行奈米知識與動手作實驗的結合。
  b.校園生態全記錄:結合專題研究或社團課程,進行校園生態教育與書籍編撰。

 (5)科學教育合作
  a.參與國科會北區奈米科技K-12教育發展中心之奈米科技K12課程研發及北區人才培育計畫。
  b.與國立中科實驗高級中學等學校進行數理科學教育與專題研究課程的聯結。

3.受益對象:數理資優班與部分普通班學生

4.預期效益

 (1)規劃參訪計畫,並完成一學期參訪一大學或一學術研究機構的目標。(檢核工具:參訪計畫、參訪照片)

 (2)舉辦專題演講,並達到一學期至少一學術演講的目標。(檢核工具:專題演講實施計畫、演講照片)

 (3)能善加使用添購的設備,並有效融入專題研究實驗與課程教學之用。(檢核工具:實驗操作照片、回饋紀錄)

 (4)透過專業教師之加強指導,精進學生研究實力,促使學生參與校外之科學競賽。(檢核工具:北市科展以上暨相關科學競賽參賽件數或項目合計至少18件、北市科展以上暨相關科學競賽得獎件數或項目合計至少10件)

 (5)開發課程內容,透過實驗操作以提升學生奈米知識與相關科技能力的學習,並完成奈米小老師認證。(檢核工具:課程計畫、課程教材、奈米小老師認證資料)

 (6)開發課程內容,引導學生進行生態觀察與記錄,並指導將成果編輯成書以增進生物學習的能力及達到推廣教育的價值。(檢核工具:課程計畫、課程學習單、校園生物圖鑑編撰)

 (7)完成奈米科技K12課程教案或教具研發兩件以上。(檢核工具:課程教材或課程教具)

 (8)與國立中科實驗高級中學等學校進行數理科學教育作品與專題研究課程聯結的課程或作品達三件以上。(檢核工具:專題研究暨校際合作發展計畫、專題研究作品項目、課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