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弱勢學生增能計畫

1.計畫目標
  透過教師人力資源整合,協助校內弱勢學生、學習困難學生,經由教師深入談話、處室資源整合與成績分析表現,找出學生成績落後表現之原因,給予輔導,提升能力或減輕壓力。

 (1)人際弱勢提升
  a.提昇人際弱勢學生之自我覺察能力,增進自我認識及認同。
  b.增進人際弱勢學生之人際互動能力。
  c.建立學生人際支持網絡。

 (2)學習弱勢提升
  a.由任課教師篩選有學習困難之學生,以分組或個別輔導方式進行學習問題解決及多元化學習,透過補救教學之學習輔導方式。
  b.針對學生個別需要進行多元學習與輔導,除了讓每個學生在學習上不落後,進一步讓每個學生發現自己的學習優勢。

 (3)經濟弱勢提升:
  a.透過奬助學金的發放,幫助需要協助的同學,使其能不因突如其來之變故而中斷或影響學習,並且創造其美好的未來。
  b.針對具有潛能之學生,鼓勵其在學業上追求進步,其所付出之努力得到實質回饋,以堅定其學習行為。
  c.對學測表現突出的同學,給予目標的激勵,使其成為學弟妹典範學習之對象。

2.實施方式

 (1)人際弱勢:邀請外聘講師(心理師),以小團體方式進行,於本校輔導教室辦理,進行每週二小時,共八次的輔導課程。

 (2)學習弱勢
  a.各年級各班各次段考成績居後5 %學生,或由導師及任課老師推薦。
  b.透過校內教師與處室整合,辦理個別輔導或小班輔導等課程協助校內學習困難學生改善學習弱勢、檢視時間管理、讀書策略與解決學習困難等,提升學習效果。

 (3)經濟弱勢:結合本校現有之各項校內外獎助學金,辦理校內外獎助學金
  a.針對在學學生:
   (a)針對具有潛能之學生,鼓勵在學業或生活上追求進步,堅定其學習行為。
   (b)需要協助的同學,使其能不因突如其來之變故而中斷或影響學習。
  b.對學測表現突出的同學:成為學弟妹典範學習之對象。

3.受益對象:高一、二學生

4.預期效益

 (1)人際弱勢提升 
  a.增加自我認識及認同
  b.增進個人人際互動技巧
  c.建立一個個人人際支持網絡

 (2)學習弱勢提升
  a.於各次段考後,成立學習團體,認識各科學習方法,並運用於實際學習中,希望於下次段考時參與補救教學成員成績均有所進步。
  b.於第一次段考後開放申請,加強概念學習與題目練習,增進學生實力,以期於下次段考,或者各單元學習有所進步。

 (3)弱勢學生獎助學金:
  a.仁愛獎助學金的發放,對有特別需求的學生可適度緩解困難,使其安心求學。
  b.進步獎的發放,為員生合作社回饋學生社員的方式之一,鼓勵進步同學再接再厲,精益求精。
  c.整合校內外各項奬助資源,提供有需求學生安定求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