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學年度第1學期

 

  • 為什麼數學課的總節數少於國文一節?(705)

答:國中課程時數依九年一貫課程時數規定,及課發會決議辦理。

  • 數學為何聘退休兼課教師,不聘正式教師?(705)

答:因少子化關係,近年教師退休之遺缺常無法立即補聘正式合格教師,學校一方面積極向教育局爭取反映,一方面請有經驗退休老師協助授課。

  • 班級人數較多,請各科教師使用麥克風。(705)

答:於導師會議宣導,轉知該班任課老師。

  • 請教師告知學生各領域學習應並重發展,以免將來升學受影響。(705)

答:學校的教育目標是希望學生能均衡發展,透過各種集會場合告知學生不可偏廢任何一學科,但考前時間有限,學生通常會將時間花在擅長科目,以爭取高分,容易忽略了少數較弱的科目,除了老師會加以留意,並鼓勵學習外,亦請家長留意子弟日常學習狀況,若時間分配不甚平均時,能有所提醒。由於現在學生之挫折容忍度較低,對不擅長的科目,若干學生會採逃避方式因應,亦請家多鼓勵子弟,勇敢嘗試,從失敗挫折中學習成長,挑戰自我。

  • 請教務處提供每一位家長各科目的「每週教學進度表」以及「評分標準表」,讓課程以及評分方式更公開、公正及公平!(709)

答:教務處教學組均會於月考前三週上網公告月考範圍,提供家長與同學參考。各科教學研究會均有討論評量之評分標準,力求評分的ㄧ致性,達到公平、公正的原則。各科評量標準請上網參閱任課老師之教學計畫書。

  • 學校桶餐請發當日菜單,讓家長知道午餐內容,避免與晚餐重複。(708)

答:每月桶餐菜單經過午餐委員會審議後,廠商修正完畢即發放給各班一張請同學公告於班級公佈欄。家長若有查詢菜單的需求,亦可至本校網頁行政處室/學務處/衛生組頁面查詢即可。

  • 建議馬路分道處之鐵柵欄除了校門口外,旁邊國防部對面也需要圍,否則迴轉車太多,使動線受阻,易塞車。(704)

答:本校門口相關的兩處分隔島缺口,均已設置上放學時段禁止迴轉的交通號誌,同時正對校門口前的缺口,均由本校同仁於上放學時段擺設交通錐,避免家長違規迴轉,至於國防部前的缺口因涉及相關工程尚在進行,非本校權責所及,將再與相關單位反映溝通。

  • 請學校建議在學校旁的公車站能設遮雨棚。(809)

答:已行文相關單位請求協助,將持續追蹤辦理。謝謝家長的建議。

  • 吹冷氣時,宜建議學生每隔一段時間將窗戶全部打開,確保空氣流通。(908)

答:將再行宣導教室吹冷氣時的相關注意事項,以確保教室內空氣品質。謝謝家長的建議。

  • 針對「北星計畫」及「申請入學」,請學校根據各高中職過去錄取狀況,整理出一份資料,以提供不同程度的同學提出申請時有所依據參考。(901)

答:輔導室規劃於國九輔導活動課中與下學期之家長說明會中進行多元入學進路說明,其中各種管道與科別選擇不僅考慮各高中職之歷年錄取狀況,更需兼顧制度內容之變化及考量學生興趣、個性特質、能力……等,以期作出最合適之生涯抉擇;不同管道之高中職往年錄取狀況參考度在今年特別之低,因各管道的不同類型學校招生百分比均不相同,新局面的最終錄取結果,現在事前尚無人可預知。分述於下,若仍有個別需求請洽班級輔導老師個別討論。

  1. 臺北市自辦北星計畫:因今年採計在校成績方式與名額皆改變,故去年錄取狀況參考價值不高,建議以學生意願及特性為主,並參考登分之成績分佈。(摘要簡介如下:北星計畫去年以在校前5學期總成績之平均成績計算全校排名百分比,各國中至多推薦10名,今年以前5學期擇優採計3學期計算,各國中推薦名額不限,連同今年新增的北北基合辦免試入學,二者並列免試入學管道,公立高中提供名額以10%~15%為原則、公立高職10%~20%、私立高中職上限50%)。
  2. 申請入學:因教育局不鼓勵各校公佈實際錄取分數,難以取得正確的錄取資料,另外各校成績加權科目與比重不同,較不適宜單以成績比較。
  3. 此外,申請入學僅能使用今年新實施的北北基聯測成綪辦理申請,招生名額分配為公立高中25%~30% (與免試累計40%)、公立高職40%~50% (與免試累計60%)、私立高中職1%~30%。
  4. 登記分發:往年因單純以基測成績計算,過去錄取狀況參考價值較高,預計於11月代訂購「彩繪亮麗人生」,有需要可於班級登記;但今年首度採記北北基聯測,分數參考建議更需彈性。而其招生名額分配,公立高中48%~59%,公立高職28%~39% (與免試、申請入學累計均已達88%-99%),私立高中職8%-19%。建議能以至此的前3項管道完成入學,以掌握前面九成左右的機會。
  5. 全國基測基北區登記分發:各類學校均僅餘1%~12%,名額遽減,成績落差預估會變大而難以參考。

99/9/25 (週六)「學校日」9:00~9:30曾辦理「基北區100學年度擴大高中職免試入學、北北基聯測暨多元入學管道宣導」國九家長說明會,學校網頁最新消息亦有當日講解內容之ppt檔案,歡迎家長點閱參考。

  • 請學校將「大直高中推動閱讀活動99學年度書單」建置在學校網站上,以供家長、學生方便參考。(702)(708)

答:目前將99學年度推動閱讀之書單檔案公告在學校網頁中,連結方式為大直高中/行政處室/圖書館/最新消息公佈,歡迎家長及同學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