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學年度第2學期

  • 使用電腦做報告的作業太多,可否中庸一點、節制一點?(104)

答:並非所有作業都以電腦完成,不過上高中後以電腦完成作業的情形變多,E化社會使用電腦有利於檔案的儲存,只要不是沉溺於網路交友或遊戲即可。

  • 美術、音樂會當人,憑一張考卷?背了浪費時間,這樣能增加藝術涵養?個人才能不同,畫得醜要當人?可否請美術老師和其它副科老師來說明。(104)

答:音樂科評量內容含作業、平時成績,考試有筆試及聽力兩個層面,期末測驗不及格未必會被當,通常是作業經多次催繳仍未繳交及其他測驗成績極不理想。藝術涵養相關於藝術的知識層面,美術畫得隨便、敷衍了事或不交作業才會成績不及格。藝能科的學習關係孩子未來的生活,請家長一起重視孩子藝能科的學習狀況。

  • 期中、期末考數學不及格人數太多,是題目太難?還是學生未理解課程內容?學測頂標已到13級分,貴校命題難易度是否該參照其難易程度而隨之調整。一方面讓孩子瞭解自己學習狀況,一方面亦讓孩子在該科學習上有自信。(201)

答:學習就像遊戲一般,太簡單的遊戲,很快就玩膩了,太難的遊戲,很容易放棄。數學考題若是太簡單,會減低能力強者的學習動機,不過會使低學習成就者獲得自信;同樣地,若是太困難,自然會使低學習成就者有放棄的心態,不過這會使得高分的同學有成就感。因此,考題出題需要智慧,有時要簡單,有時要困難,要看當時的情況,一直維持中等困難的題目,給予不痛不癢的刺激,不見得好。學校的數學老師們在數學專業及教育專業,都有一定的水平,還請家長放心。

註[1] 提供上學期及格率,希望您看出我們在當中的用心調整。
註[2] 提供今年參與學測頂標13級分的高三同學們在考模擬考的及格率,也請家長心中有底,這些高三生在考模擬考的及格率並不高,單純的及格率高,並不是我們所追求的,引導學生提升數學能力,才是大直高中數學教師團隊努力的目標!

註:
[1] 高二上第一次段考及格率為20.4%
高二上第二次段考及格率為57.7%
高二上第三次段考及格率為50.6%
[2] 高三第一次學測模擬考及格率27.9%
高三第二次學測模擬考及格率9.3%
高三第三次學測模擬考及格率9.1%
高三第四次指考模擬考及格率23.0%(社會組) 40.7%(自然組) 大直高中數學科

  • 希望學校可以全面開放”良好”的讀書環境?(310)

答:目前針對高三準備月考與指考,晚自習開放K書中心、寧靜閱覽室與307、308、310教室,假日自習開放K書中心。均安排有老師協助監督自習,同學也都能把握良好讀書環境。另於畢典後6/6(週一)-6/30(週四)開放指考衝刺班,地點為K書中心。

  • 由於學生自小參加管樂團,且當初並非”加分管道”直升,而是考試分發入校。不知能否選擇參加其他社團?(102)

答:本校若經特別條件加分錄取之同學,負有參加相關校隊訓練與參賽之義務,管樂團為本校績優社團之一,透過計畫性的訓練與參賽,社團成員表現均獲校內師長肯定。倘為一般學生身份,則可依照校內社團規定與時程辦理轉社作業即可。

  • 寒假補考須穿制服這點規定在網路查不到?(103)

答:依照本校「高中部學生服裝儀容實施規定」,假日返校參加活動與勤務時須穿著制服或運動服,為維護校園安全與學生權益,假日返校參與補考、課程訓練、愛校服務、K書中心自習等,仍請穿著制式服裝。

  • 天冷時學生只能在運動服外套內加添衣物,可否有其他解決方法?(108)

答:依照本校「高中部學生服裝儀容實施規定」,遇有寒流來襲氣溫偏低時,學生可外穿便服外套以維健康,本校亦透過各式集會場合宣導,請同學關心自我身體感受,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 希望學校對於學生上課玩手機及itouch能妥善管理。(202)。

答:對於各類3C產品,若非課程學習需要,本校嚴格禁止學生在上課時把玩手機、itouch等非課程需求之物品,除透過正式集會場合宣導外,亦加強課間教官巡堂查察,隨時提醒同學專心上課。

  • 希望學校多辦一些有關升學校系指導的活動。(202)

答:目前校內已規劃的活動摘要如下:
大學校系簡介:於高一「生涯規劃」課中安排大學18學群介紹、帶領學生至相關升學網站搜尋有興趣校系的資料、由學生進行分組學群報告…等,期末將所有資料整理為個人學習檔案。
大學學群講座:每學年上學期安排8場學群講座(社會組、自然組各4場),邀請大學教授蒞校介紹,由學生自由報名參加,高中3年可接觸不同學群內容與不同大學教授。
高三暑期輔導活動課:每週一節,內容包含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施測與解釋、高三時間規劃、心態調整、自傳撰寫、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簡章導讀、網路資料搜尋、篩選條件參考方式
志願選擇輔導:高三針對不同升學時程,安排甄選入學志願選擇入班輔導、備審資料準備講座、面試準備講座、模擬面試、個別輔導、考試入學志願選填講座與個別志願選填輔導等。
不定期由教務處安排大學參訪。
各大學自辦之大學博覽會訊息公告於網頁最新消息。
家長說明會:舉辦高一選課選組家長說明會、大學多元入學家長說明會(高三上),提供最新升學訊息。

  • 是否可以說明一下學測完之後的校內甄選入學輔導。(207)

答:可參考學校日手冊P14外,針對甄選入學之輔導規劃說明如下:

時間
活動
內容
學測成績收到後
甄選入學入班輔導
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入學的抉擇、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的簡章導讀及志願選擇、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準備。
三月中
第二階段指定項目輔導手冊編制
手冊內容含備審資料準備、自傳讀書計劃範本、面試介紹、小論文介紹、口試考古題。
三月中班週會(兩節課)
備審資料講座
自傳與讀書計劃撰寫、備審資料編排與注意事項提醒等。
三月中班週會(兩節課)
面試準備講座
面試形式介紹、口試題目類型介紹與準備方式、服儀準備等。
開學至寄備審資料前
個別晤談
志願選擇、備審資料討論、學長姐備審資料參閱、心情調適等。
第一階段結果公佈後
模擬面試
分不同學群邀請大學教授與校內教師共同為學生進行分組模擬面試,透過個人面試、觀摩同組學生面試、教授回饋等方式學習。
模擬面試後
個別或小組面試
由輔導老師、高三導師與任課老師提供學生練習與回饋。
網路選填志願前
個人申請網路選填志願講座
選填志願方式介紹與叮嚀。